文字 背景 字号    

简体

少奇故里花明樓參觀記

上传日期:2017-07-12 作者:Winter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膾炙人口的名句,出自南宋詩人陸游的詩作《遊山西村》。我們仿佛可以看到作者在青翠可掬的山巒間漫步,清碧的山泉在曲折溪流中汩汩穿行,草木愈見濃茂,蜿蜒的山徑也愈益依稀難認。正在迷惘之際,突然看見前面花明柳暗,幾間農家茅舍,隱現於花木扶疏之間,頓覺豁然開朗。

在中共党慶九十六周年來臨前夕,民國一〇六年六月十二日上午,我首次造訪了位於湖南省寧鄉市(縣級市)花明樓鎮的前國家主席劉少奇故里—花明樓景區。據清同治《寧鄉縣誌》載:“昔有齊公,擇此築樓,課其二子,攻讀其中。”並將其子攻讀詩書的那棟木樓取名“花明樓”。如今,樓與人已成為歷史,而“花明樓”三字成了這片肥美土地的名字。陸遊詩句的精彩描寫,更加使得這個美麗的小鎮聞名天下。

花明樓東距湖南省省府長沙三十公里,南抵韶山毛澤東故居三十公里,處於“長沙-花明樓-韶山”名城名人故居之旅線路上。景區主要包括劉少奇同志故居、紀念館、銅像廣場、文物館、花明樓、修養亭、劉少奇坐過的飛機、萬德鼎、炭子沖民俗文化館、劉家祖墳、炭子沖小學、山水太極圖等景點。

劉少奇故居位於花明樓鎮炭子沖村。坐東朝西,前臨水塘,後倚青山,土牆小青瓦、土結構的江南四合院農舍,大大小小有二十餘間。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劉少奇同志就誕生在這裡。

民國四十八年,中共湖南省人民委員會公佈劉少奇舊居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劉少奇故居在“文革”中被迫關閉並遭到破壞,民國六十九年少奇同志平反後再次恢復對外開放。如今的故居為原狀陳列,除按原貌恢復了原有的茅房和瓦房外,還陳列了190餘件展品,通過這些展品,再現了湖南農家的典型風貌和劉少奇同志在這裡學習和活動的部分場景。民國七十七年,中共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劉少奇故居的正門懸有民國七十一年鄧小平同志題寫的“劉少奇同志故居”匾額。這七個大字,深深地衝撞著我的內心,有小許為劉少奇同志在“文革”中被陷害的不平,更多的是對偉人的崇拜,感激。

從劉少奇故居內的擺設和環境來看,可見這家人從前的殷實和富足,也看出了這家人的勤勞和井井有條。家裡的橫堂屋,吃飯屋,廚房,碓屋(加工和儲藏穀物的地方),牛欄屋,烤火爐等一應俱全。現在想來,少奇少年離家捨棄比較好的生活環境,投身革命,不能不令人佩服。

堂屋內陳列一本清朝同治十年的曆書和民國五十年五月劉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在故居的合影。由堂屋向南至劉少奇二哥劉雲庭的臥室,擺放著書、床、太師椅等,還掛有一張劉少奇與劉雲庭、劉允斌、劉愛琴、劉允明的合照。向裡行即至劉少奇的臥室,室內擺放著書、床、太師椅等。每個廳室都儘量保留著當年的樣子,雖然只是一間簡陋的房子,卻讓人不禁想起劉禹錫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在到達故居老宅之前,劉少奇銅像廣場是必經之地。聽說在劉少奇同志誕辰110周年(西元1998年)時,這裡進行了精心改造,當然,這也使得其與周邊的環境更協調,更莊嚴肅穆了。劉少奇同志享年71歲,據瞭解,這座銅像高度為7.1米,寓意著他為黨的偉大事業奉獻一生。銅像面色似微笑,似沉思,滿懷滄桑地遙望著遠方;飄逸的風衣將其襯托的更加偉岸。再現了作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的少奇同志風塵僕僕、日理萬機的光輝形象,使人油然而生一種敬意和親切感。

中國革命雖然成功了,但少奇同志卻沒有最終成功,在“文革”中,劉少奇被扣上“叛徒”、“內奸”和“工賊”三頂帽子,一定意義上, 劉少奇是一個悲劇的代名詞。少奇同志生前說過這麼一句話:“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 相信偉大的中華民族和他的子孫會寫好這部歷史。

憶往昔,歲月崢嶸,瞭解歷史,感悟歷史。“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廢”。紅色之旅,也深深地喚醒了我們每個公民的愛國情懷,要學習革命前輩偉大的胸懷、遠大的抱負。同時也讓我進一步瞭解了偉大領袖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沒有他們的奮鬥就不會有我們今天幸福的生活。在新的時期,我們要進一步弘揚革命先烈的奉獻精神,傳承和發揚偉人思想和精神,發揚光榮的革命優良傳統。(完)

作者寫于民國一〇六年(西元2017年)六月二十二日

相关链接
刘少奇故居图片(百度)
刘少奇故居简介(百度百科)

----发表意见/查看评论
  • 上篇文章:同在蓝天下 用心看台湾
  • 下篇文章:广 结 善 缘 长 沙 行 之 天 心 阁 篇
  •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版权所有 冬网 1999-2017
    Copyright © 2000 Wint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