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上海运动式的整治交通秩序
2006年11月22日


BBC中国人谈中国 上海 Winter

前不久,上海就开展了打击违规横穿乱穿马路的"运动"。这场"运动"开展地真是有声有色,一时间,人人都在关注乱穿马路的问题。打击乱穿马路行为是一场针对性很强的"运动",而且,一时间似乎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身着整洁蓝色制服的执法者的确制裁了一批不看红绿灯乱穿马路的违规者。这一做法或多或少地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其余的人看到有违规者被罚款,则表现得重规重矩,至少在一个星期内不敢再乱穿马路了。

虽然大家都知道,改掉许多不良社会习气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但突击行动确实有立杆见影的效果。另外,将整治交通秩序的运动用摄像机拍摄下来,再拿到电视台去播放,让观众欣赏到违规者被执法人员捉到的狼狈场面,也算是城市生活的一种娱乐内容吧!

在强化城市交通法规方面,打击一小撮比得罪一大批要划算,拍摄这类节目的制片人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于是,拿个别目无法纪的人当典型进行惩罚,既强化了大众的法制观念,又丰富了大众的娱乐生活,何乐而不为呢?不过,选择拿谁当典型进行惩罚也有学问,这种典型应该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以此来体现媒体对社会的公正性。

一阵风式的打击违犯交通秩序的行为到底效果如何?大家心里都明白。与其说是在执法,不如说是在上演一出出活话剧。我想,如果奥地利剧作家卡夫卡能够看到这一场面,肯定会感到欣慰的。

相关链接
非本网站原创内容冬网概不负责

 

未经本站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信息及作品

发表意见/查看评论


关闭窗口

建议使用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版权所有 冬网 1999-2007
Copyright © 2000 Wint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