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背景 字号    

繁体

世 博 梦,金 融 圆

上传日期:2016-03-13 作者:Winter

从一八五一年第一届世界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博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办,到二零一零年世博会首次在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举办,159年----这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数字,对于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历史的中国来说,百年梦圆,国人自豪!

清朝末年,上海朱家角作家陆士谔在他的小说《新中国》中虚构了100年后在上海浦东举办万国博览会的情景。他以写梦的形式畅想未来,预言中国将举办万国博览会,地点便在上海浦东,还设想黄浦江上将架大桥,黄浦江下则将筑越江隧道,跑马厅(今人民广场)附近建“新上海舞台”。百年后的今天,他的这些预言都已经应验。

当滚滚黄浦江用宽广的胸怀迎来了东升的旭日,当巍巍海关楼雄伟的身躯披上了清晨的霞光,历史的耳畔,传来的依旧是不紧不徐的浑厚钟声;现实的眼睛,看到的却早已是翻天覆地变化后的繁荣景象。

今年被称为世博年,又恰逢浦东开发开放二十周年,浦东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黄浦江沿岸的陆家嘴成为是浦东开放开发的龙头,从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再到规划中的上海中心,一个又一个,不断刷新着高度,新的金融中心已具雏形,形成了包括货币、股票、债券、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黄金、产权市场等现代金融要素市场在内的,比较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人们更多地触摸到国际金融市场前沿最活跃跳动着的脉搏,分享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金融便利。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一日,中国银监会宣布首批花旗、汇丰、渣打、东亚四家外资银行转制在华法人银行获准在沪开业,两个月后,又有星展、恒生、日本瑞穗三家法人银行相继开业,且总部都设在浦东陆家嘴。听到这一消息,作为一名外资银行员工的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陆家嘴是上海金融业的大本营,诸多知名的中外资银行地区总部坐镇于此。随着二零零八年五月首届陆家嘴论坛的召开,“陆家嘴”也成了上海金融业的代名词,成为了中国金融业的“华尔街”。

每天早晨上班迎着朝阳步入陆家嘴地区,我总会油然而生一种豪放之情。晨曦中,宽敞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交通信号灯两边有等候过马路的上班族,马路两旁高大挺拔的杨树和周围的高楼和谐地簇拥着,显得生气勃勃。最妙的是在春夏之交,杨树的树叶则由嫩绿转变成深绿,在炙热的阳光下相映成趣,构成色彩绚烂的图画。黄昏中,倘若徜徉在陆家嘴中心绿地,环望着四周的高楼大厦,在夕阳西下的余晖中,闪耀着缕缕金光。夜晚,若是漫步在刚建成启用不久的明珠环上,欣赏着东方明珠和世纪大道两侧美轮美奂的夜景,一幢幢高楼大厦在璀璨的夜光下光彩夺目,路上的匆匆行人和车辆,黄浦江上不时的轮船汽笛声,仿佛在演奏一曲陆家嘴小夜曲,魅力迷人,余音绕梁,令人回味无穷。

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指出,“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浦东开发的一声口号,仿佛是推开了一扇尘封的大门,市场压抑已久的旺盛生命力终于找到了出口,迫不及待地驰骋在上海滩上。黄浦江上货轮的汽笛声鸣叫得更欢快了,越来越多的银行仿佛雨后春笋般林立,更专业化的产品、更人性化的服务让人应接不暇。在充满了预言、犹豫、质疑和勇气的日子里,黄浦江调整着自己的呼吸,敞开更广阔的胸怀接纳全球化时代的到来。银行大门一开,映入眼帘的不再是冰冷的玻璃窗口,取而代之的是大堂经理微笑的脸庞和温柔的问候,以及面对面快捷的业务办理。

转眼间,在外资银行工作快四年了,学生时代我从未想过将来能在银行工作。将近四年来,我所在的银行伴随着我的成长,同事们的工作激情也深深地鼓舞了我。然而,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银行员工的微笑服务。有一次,我到我所在银行的一家支行办理借记卡激活,一进门,一位身着行服面带微笑的同事主动向我走来,并询问我:“先生,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时我很惊讶,没想到我们的同事对客户的服务是那么的热情,那么的周到,我仿佛觉得今天我才是上帝,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由于我是第一次来支行,同事们并不认识我,于是,我马上取出我的职员证表明我的身份和来意。当得知大家都是同事之后,我们互相笑了起来。

的确,每一家银行网点是一个服务窗口,银行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世博参与者的感受和评价,世博会为金融服务业提供了面向世界展示形象的窗口和平台,服务意识决定服务品质,服务文化引领服务质量,而服务质量更是银行的生命线。我们银行从业人员需要树立责任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在世博会184天会期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和重要作用,让我们以本次世博会为新的航程,让我们鼓起服务的风帆,向着一流银行的彼岸不断远航,为积极参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好战略性的准备。

大江东去,浪淘沙,鹰击长空,竞自由。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的商埠口岸成长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金融中心,滔滔的江水记载着上海滩的成长,宛若DNA的印记,永不磨灭。历史的车轮还将继续前行,如今成为我国经济开放最前沿城市和国内金融市场集聚地的上海滩,正勃发出震惊世界的力量,安全高效的国际金融中心即将呈现在世人眼前,这将是一幅更加雄伟壮美的篇章。上海的金融业在改革开放春风的沐浴下,身处其中的中外银行将进一步蓬勃发展,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也将加速推进。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将超越昔日远东国际金融中心的辉煌,向国际金融中心迈进。

我所在的星展银行也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上海世博会也一定会成功、精彩、难忘!挥毫但得世博助,不到星展岂有诗。银行状元红,星展真英雄!(完)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税管理部Winter
2010年6月10日

----发表意见/查看评论
  • 上篇文章:安徽教师资格证考试网
  • 下篇文章:教师资格国考成绩地方不认可 女生被要求重考
  •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版权所有 冬网 1999-2020
    Copyright © 2020 Winte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站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