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若您喜欢站长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以支付宝或微信方式或点击链接捐助(金额不限)本站持续运行,谢谢大家!

 

王站长故事  |  冬冬看世界  |  精彩乐无穷  |  品味人生录  |  网路中间站  |  站点超链接  | 

 

2019年04月20号上海虹口图书馆现场讲座:以文化驰名的四川北路图辑

摄影:Winter 更新时间:2019-04-20

四川北路是上海著名的商业街,更以文化驰名,有着百多年的历史。借着4·23世界读书日的契机,4月20日下午,上海虹口区图书馆和区文史馆邀请到著名海派作家朱惜珍做客虹口文化名人讲坛,和170多位读者现场交流,追溯四川北路的过去,品味它的今朝,希望透过了解四川北路历史发展,来领略海派文化的特色,体会虹口文脉的传承。

惜珍老师介绍了四川北路如何在开埠前由上海、宝山两县乡间的无名小浜和农田,发展成今日南起四川路桥北堍北苏州路,中经横浜桥至东江湾路的上海第三大商业街的历史变迁。

在她看来,与南京路和淮海路相比,四川北路显得内敛而不张扬,显现出一种宠辱不惊的沉着气韵,弥漫着一种与中产阶级的自足自信、自得其乐相得益彰的稳健风范。

惜珍老师坦言自己对四川北路特别钟爱,原因在于这条路有着历史积淀出来的文化味,它不但是中国电影放映业的发祥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许多出版商社、书店和刊物也在这条路上创建,一大批进步文化名人更是在这条路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足迹。

如今,海派文化中心坐落在四川北路公园的绿地内,与中共四大纪念馆相邻。在商业街上建立大型开放式公共绿地并开辟纪念馆,在上海还是第一个,这与四川北路特有的文脉一脉相承。

讲座中,她还展示了多张珍贵的四川北路老照片,尤其是那些已经消失了的文化地标,令在座的听众唏嘘不已。曾经热闹的戏院,浓浓文化气息的书店,穿梭在人群间的电车,都已消失在时代的律动里,只留下了寥寥的几张照片,甚至只是文字。

惜珍老师以一个作家的视角,向现场听众呈现了一条萦绕着人文气息,散发着海派味道的四川北路,让大家深深的意识到四川北路的价值并不在于商业,它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海派精神是无法估量,不可替代的文化存在。正如她所说,虹口人应该为拥有四川北路而感到骄傲。

听众俞小平先生听后感

在昨日(4月20日)虹口图书馆举办的文化名人讲坛上,海派作家朱惜珍女士以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向听众叙述了四川北路的前世今生。

作为一个曾在四川北路生活过多年的老上海,朱女士饱含深情的讲述,让听众对这条上海第三大马路的辉煌灿烂历史有了更深切具体的了解。

老上海们都知道,四川北路在商业的高档、繁华上,虽略微不及淮海、南京两路,但也是大上海最繁华的三大商业街之一。当年在上海人中曾流行过一句话,说是:吃吃荡荡南京路,买末事要到四川路。意思是,四川北路虽略不及淮海、南京两路那样的高档繁华,但也正因如此那里商店里的同样的东西就较便宜。所以精明的上海人会先去位于淮海或南京路的商店里看好想要购买的商品,然后再到位于四川北路上的商店里去购买。

约二十年前,鄙人曾在位于南京路、泰康路上的轻工大楼的公司总部工作,每天要乘坐21路公交车来回。每天傍晚下班乘车回家,车子下了四川路桥,透过车窗就可看到,四川北路的两侧,商店林立密排,灯火辉煌,进出店门的人不断,路上行人如流,车辆如梭,一派繁华忙碌的盛景!

而朱女士又告诉听众,四川北路不仅商业繁荣,更是上海海派文化的起源和集聚地!中国的第一次播放电影,中国的第一家电影院,都诞生在四川北路上,在四川北路上聚集了众多的著名影剧院;近代中国最大的文化出版发行社即商务印书馆的图书发行商店,就坐落在四川北路上,当年青年时期的陈云就曾在位于四川北路上的商务印书馆的书店里工作过;而在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在四川北路两侧的民居楼房里,荟聚了当年中国最著名的进步文化名人,如鲁迅,茅盾,郭沫若,田汉,等等,一大批最著名的进步文化作品就诞生在四川北路上;而成为了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场所的内山书店,也位于四川北路上。

四川北路不仅在商业的高档繁华上可以比肩淮海、南京两路,更在文化的底蕴上胜出了淮海、南京两路!所以说,四川北路的历史,就是大上海崛起、走向辉煌的见证!

但遗憾的是,现在的四川北路衰退了,从四川路桥下来,路两侧都大门紧闭,不再见昔日的商店密排林立、客流如梭的景象。一直要到虬江路附近再往北,才能重见昔日的那种商业景象。整整半条四川北路萧条冷落了!这当然与附近居民的拆迁离开有关,与大商场的普及有关,但同样面对此类现实,为什么南京路仍能闹忙如初而四川北路却不如当年了?这里肯定还有别的原因。

面对现今这样让人难受的局面,朱女士没有多讲,却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定位今日的四川北路?

用我的话说就是,要想恢复四川北路昔日的辉煌,出路何在?现实存在的问题无法回避,关键是要找到新的出路!就如当年繁忙的工厂车间停工关闭后也冷落了很长时间,现在不少都成了时髦的文化馆所,又成了吸引人游玩观赏的热闹地方。(完)

如果您也想表感想,点击此处发表意见

主讲人惜珍简介

本名朱惜珍,上海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

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长期从事记者、编辑工作。发表小说,散文及报告文学数百万字。

小说代表作有《不说也罢》《寻找感觉》《长亭短亭》《不和谐的和弦》《拒绝浪漫》《我不再认识你》《迷失在丽娃河畔》等。近年来,写作重点转向上海的城市文化,主要著作有《上海的马路》《海上学人——蓑烟雨任平生》《品味老字号》《永不飘散的风情》《花园洋房的下午茶》《梧桐深处的别恋》等。

相关链接
讲坛小记丨遇见惜珍——一位上海作家眼里的四川北路
海派女作家朱惜珍的家庭教育智慧
听作家朱惜珍讲衡山宾馆的前世今生
永不飘散的风情——谈上海的历史文化风貌区
2016上海书展特别报道 朱惜珍:上海马路让我魂牵梦萦
新书分享会|朱惜珍:发现武康路上的尘封往事!
海派作家朱惜珍为小学生讲授"万航渡路的故事"
作家朱惜珍:上海老洋房装点我的梦境,沪上旧风景铸就我的文字
2018年1月20号上海虹口图书馆现场讲座:当前我国周边地区的热点问题图辑
2018年05月19号上海虹口图书馆现场讲座:揭秘雍正皇帝继位之谜图辑
上海虹口区图书馆采虹书房读书会沈轶伦女士专场
上海虹口区图书馆采虹书房读书会刘常津先生专场

 

下一页 发表意见

 

中国冬网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s © 1999-2019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