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站长故事|冬冬看世界|精彩乐无穷|品味人生录|网络中间站|站点超链接|留言评论|Patreon会员频道|爱发电会员频道|

2022·上海抗疫之三
决战上海滩天地有情

作者:Winter 更新时间:2022-04-05

二〇二二年四月四日,这一天,对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会说,是极不寻常的一天,全城每个人都像参加高考一样统一做核酸检测,这一天注定会载入史册。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侵袭上海已经一个多月了,是该到了“速战速决”的时刻了。再过几天就是四月八日了,这一天正好是武汉“封城令”解除的三周年纪念日。不知道这一天,上海能否回归往常的状态。

四月,在中国诗人徐志摩的笔下是浪漫的“人间四月天”,在英国诗人托马斯·艾略特该到了笔下则是“残忍的四月”。

残忍的四月,这句话源自托马斯·艾略特(Thomas Stearns Eliot,1888-1965)的著名诗篇《荒原》(The Waste Land)。在该诗第一段里,他写到:

April is the cruellest month, breeding
Lilacs out of the dead land, mixing
Memory and desire, stirring
Dull roots with spring rain.

中文大意:
四月是残忍的季节,
从死了的土地滋生丁香,
混杂着回忆和欲望,
让春雨挑动着呆钝的根。

上海的这个四月如同托马斯·艾略特诗中描写的那样太残忍,三年前的武汉在四月里迎来了迟到的春天。这些天上海的静态,弥漫于浦东浦西,想不成为将来的记忆都很难。历史唯独不会记载的,便是人们心中那些动态的欲望了。我怕幽闭已久,我心也如死土钝根。但我依然渴望着春雨模样、丁香消息。这个残忍的四月过后,我相信,这座城市的Yesterday一定会将Once More

正如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女士所说的,上海这个城市承载了不仅仅是上海人民自己的上海,还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承载重要功能,甚至于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它的痛与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目前全国有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江西、天津等15省市的38,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他们中有的承担方舱医院医疗队任务,有的负责核酸采样、实验室检测等任务。除了“大白们”,还有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等纷纷前来上海争取打赢这场硬仗。这就是大国战疫,大国如此,小家也不例外。

由于这次疫情的封控,我和太太分别被封隔在两个地方,半个多月没有见面了。看到太太所在的小区群内信息说政府发蔬菜、发牛奶等食品了,我太太一个人,平常吃得也不多,主动在群内说要把发的烧鸡分给楼内合租人多的邻居,还要亲自给有需要的人送过去挂在人家的门把手上。我太太不是党员,其实她完全不用这样做的,她的这份善心让我感动满满!我想这就是人间大爱,天地有情!

四天前四月一日是中国香港艺人张国荣的忌日,那天凌晨,他的生前好友唐鹤德晒出二人合照,还配文:“人间的四月天是暖,是爱,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度过这个艰难时刻后就是光明。”巧合的是,“共同度过”也是哥哥的一首歌曲名,长眠地下的张国荣,冥冥之中给上海抗疫助力。

上图说明:本文作者大学时代辅导员和她的儿子

的确,人人都在为上海抗疫出一份力。这几天刷朋友圈,看到我的大学辅导员一家三口齐上阵穿上了防护服成为“大白”做了志愿者,看到沪上优秀文艺青年、上海苏河湾读书会会长赵卿峰也穿上了“大白”服装,做起了抗疫志愿者。而我,在居家办期间,利用工作之余用“笔”支援抗疫,创作出《2022·上海抗疫之一:创造晴天》、《2022·上海抗疫之二:从“足不出沪”到“足不出户”》和《2022·上海抗疫之三:决战上海滩天地有情》三篇文章。

上图说明:上海苏河湾读书会会长赵卿峰

我的三篇文章分别写出三种味道。我想,处于封控状态下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味道。古人常说:“人间有五味,酸甜苦辣咸。”所以说五味杂陈特别热闹、五味俱全特别美好。细想来,最酸楚的味道莫过于“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最甜蜜的味道不过于“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最苦涩的味道,无过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最辛辣的味道,莫过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只有这个咸位是居中调停,只有通过它的调和,这人间百味方能各成千秋,脱颖而出。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一日三餐、人生百年、五味相伴家家团圆”。

我真诚地希望那些在方舱医院,在集中隔离收治点的人们,能够早日康复,拿着“退疫证明”回到家中与家人们团聚,我也盼望这波疫情能够快点结束,能够回到自己家中与太太团圆。从三年前的“晴川历历,芳草萋萋”的江城武汉,到三年后的“万国高楼闪霓虹”的上海,我和太太就如同武汉和上海一样,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降临。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万心聚力,中华民族如同万里长城永不倒,中华何时战无赢?论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上海加油!上海必胜!(完)

作者写于二〇二二年四月四日,修改于四月五日

注:如果您想对对上文发表感想、评论或意见和建议的话,请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本站留言簿。

相关链接
上海抗疫之六:再战明天
上海抗疫之五:并肩同行
上海抗疫之四:人间大爱
上海抗疫之三:决战上海滩天地有情
上海抗疫之二:从“足不出沪”到“足不出户”
上海抗疫之一:创造晴天
下载本文word版(简体)
下载本文pdf版(简体)
下载本文word版(繁体)
下载本文pdf版(繁体)

推荐阅读
hayami's blog
常泰文化之旅之翁同龢纪念馆篇
常泰文化之旅书缘篇
我的《小城故事》----台湾苗栗三义行

国药、科兴挡不住新冠肺炎 明镜周刊:中国考虑进口BNT疫苗
上海疫情:苹果在华代工厂停产,分析忧影响全球iPhone供应
上海清零 日本领事:日企撑不住了考虑转移
上海封城一个月:官方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变 如何解除危机
上海民调:半数外国人准备离开 还有四成待定
上海疫情:牛津大学教授陈铮鸣谈感染数为何居高不下,如何理解超高的无症状比例?

注:本站为公益性网站,非本站原创内容本站概不负责,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或观点。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版权,请来信告知,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若您喜欢站长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以支付宝或微信方式或点击链接捐助(金额不限)本站持续运行,谢谢大家!

中国冬网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Copyrights © 199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winterwang@vip.sohu.com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