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站长故事|冬冬看世界|精彩乐无穷|品味人生录|网络中间站|站点超链接|留言评论|Patreon会员频道|爱发电会员频道|

2022·上海抗疫之八
今夕是何年?

作者:Winter 更新时间:2022-05-09

小区封控管理第四十四天,上海“全域静态管理”第三十八天,居家工作第四十六天,与爱妻未见四十七天。截至今天,我一共做了二十次核酸检测,十三次抗原自测。自奥密克戎这波疫情席卷上海以来,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经历了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和立夏五个节气,那么长的时间,一串串冰冷的数字,惨目忍睹,心情许久不能平复。

今天是母亲节,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也要祝祖国母亲无疫无灾,国运昌隆,上海大公主,早日康复!封控在家一个半月了,我的头发不知不觉地变长了,幸好我的母亲能干手巧,昨天上午给我理了发。我的头发向来长得比较快,平均一个月左右就要剪一次。话说回来,从小到大,我几乎不曾去过理发店,印象中,至多不超过十次。我的头发都是我母亲亲自帮我剪,母亲手边常用的理发工具应有尽有。头发长了要剪,前不久网传外滩地面长草了,不知道是真亿亦或假,反正我无法出小区去现场求证。如果是真得长草了,那就应该像理发一样要清理一下了。

除了母亲节外,今天也是“世界微笑日”。从一九四八年起,世界精神卫生组织把每年的五月八日定为“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确实,微笑是无声的问候,它能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经常微笑的人自信、亲切又大方,不仅充满魅力,而且对身体健康也大有好处。我想,先露出笑脸的应该是目前身处防范区内的小区居民了。他们每家每户可以凭出入证离开小区进行有限活动,譬如可以去超市补给点食物等物资,但只能使用步行、自行车或电瓶车方式。截至今天,我所在的小区仍处于封控管理状态。

前天的上海媒体新闻报道说,上海一把手官员表示,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他要求“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把清零攻坚任务果断执行到位”。这一波疫情给上海的各行各业的工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昨天上午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市今年的高考统考延后一个月至7月7日至9日举行。回想我当年的高考,就是在七月里的这三天。这不是上海第一次延迟高考,上一次是二〇二〇年疫情爆发之初。除了高考,今年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以及中考也延期举行,而初中理化实验考试、外语听说测试则取消。

对于学生党来说,是幸与不幸,不知道疫情对他们今年高考是否会有较大的影响呢?对于上班族来说,有的人居家办公可谓是二十四小时忙得连轴转不停,有的人真可谓是“悠长假期”啦!现在正逢初夏时节,他们可以应景地重温一下二十六年前收视火爆的日剧《悠长假期》(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日剧圈里知名的「冬看东爱,夏看悠假」,我就不多说了吧。在每一个夏天来临之际,都会想起那句“Don’t Worry, Be Happy.”。

日剧里的女艺人五官精致,以瘦为美。除了身形,还要有声音。说到嗓声,我想到了风靡华人世界的台湾歌后邓丽君。一直以来,邓丽君是自然甜美的代表,她圆润的面孔与甜蜜的嗓音相辅相成,诠释了“中国女性的纯粹之美”。今天恰巧也是邓小姐仙逝二十七周年纪念日。两年前今天,我写了一篇《忆邓丽君--纪念邓丽君逝世二十五周年》。上世纪八十年代,邓丽君的歌曲通过短波广播、录音机卡带悄悄地传到大陆,之后,录像带、CD和VCD等又让我们目睹邓丽君优雅的表演。说到将邓丽君的歌曲传播到中国大陆的大人物,他就是我的已故忘年交王恩禧老师。王老师曾经供职于(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以及伦敦BBC英国广播公司。上面提及的两年前我的文章中亦有详述。

曾在一次“日本六十岁以上女性卡拉OK爱唱的女歌手”统计报告中,邓丽君是第一受欢迎的。上个月我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一位美国妈妈在波士顿的唐人街入口处用标准的中文演唱邓丽君的歌曲《甜蜜蜜》和《何日君再来》,她的中文发音简直太标准了!

邓丽君一生从没来过大陆演出,但在上海,却经常会有各种纪念邓丽君的活动。同样是五月,那是二〇〇七年,由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正式授权设立的大陆首家“邓丽君音乐主题餐厅”在上海开业。餐厅选址在台商聚居的古北社区安龙路上。迄今我没有去过,待这波疫情结束之后,我想去看一看。

黄浦江的水一直都在静静地流淌,海关大楼的大钟也一直都在整点报时,错过了烟花三月,忍过了芳菲四月,诗意五月还不能获自由吗?在上一篇《2022·上海抗疫》一文中我预测到五月二十七日上海解放纪念日才能解封,若那天再不解封,“任时光匆匆流去”我都不知“今夕是何年”?(完)

作者写于二〇二二年五月八日

注:如果您想对对上文发表感想、评论或意见和建议的话,请用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本站留言簿。


  姓名:

  Email:

  主题:

  留言:

    

               

 

相关链接
上海抗疫之七:敢问路在何方
上海抗疫之六:再战明天
上海抗疫之五:并肩同行
上海抗疫之四:人间大爱
上海抗疫之三:决战上海滩天地有情
上海抗疫之二:从“足不出沪”到“足不出户”
上海抗疫之一:创造晴天
下载本文word版(简体)
下载本文pdf版(简体)
下载本文word版(繁体)
下载本文pdf版(繁体)

推荐阅读
早见hayami's blog
常泰文化之旅之翁同龢纪念馆篇
常泰文化之旅之常熟图书馆书缘篇
我的《小城故事》----台湾苗栗三义行

国药、科兴挡不住新冠肺炎 明镜周刊:中国考虑进口BNT疫苗
上海疫情:苹果在华代工厂停产,分析忧影响全球iPhone供应
上海清零 日本领事:日企撑不住了考虑转移
上海封城一个月:官方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变 如何解除危机
上海民调:半数外国人准备离开 还有四成待定
上海疫情:牛津大学教授陈铮鸣谈感染数为何居高不下,如何理解超高的无症状比例?

注:本站为公益性网站,非本站原创内容本站概不负责,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或观点。如无意中侵犯了您的版权,请来信告知,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若您喜欢站长原创文章,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以支付宝或微信方式或点击链接捐助(金额不限)本站持续运行,谢谢大家!

中国冬网制作维护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1024X768以上分辨率进行浏览。
Copyrights © 1999-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phoenixtvnews@proton.me
Last updated: